互動專區

Interactive Projects

互動專區活動時間:2021/5/22 10:00 - 5/30  23:59

砌磚成家

  • 活動時間:2021/5/22-29,12:00p.m
  • 活動說明:

義士口中的「家」是血淚交織的壯烈曲目,透過閱讀、梳理、咀嚼,最後反饋至藝術家教師們自身經驗身上,「家」的表述又是另一曲歌謠。 藝術家教師透過創作,梳理「一」個家所擁有的經歷與記憶、對「家」的詮釋與感觸,不論是喜或悲,每個片塊都是支撐「家」的必要存在。

「砌磚成家」為《家X書:關於家的重新書寫、包覆與想像》延伸之參與式線上創作,觀眾透過閱讀八位藝術家教師的創作,於「砌磚成家」頁面進行線上互動,呼應現場作品,在主視覺中的每一磚瓦留下關於「家」的記憶與味道,一字一句的、不分你我的,砌成屬於所有參與者、屬於2021博物館日的一個「家」。

寫給《異地之家》

  • 活動時間:2021/5/22-30
  • 活動說明:

互動設計源於韓戰反共義士因戰爭不斷遷移的生命經驗,在疏離的土地上構築生命的歸屬,如何面對鄉愁?又如何追憶彼方的家?家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我們又如何想像自己生命中那個「家」的形式?甚至,我們有沒有可能透過創作連結彼此的家?《異地之家》看似一座信箱、一個虛構地址,一處虛構的家,但同時也照映著我們生命的異地,邀請各位參與者藉此對他/她/祂/它/牠述說、想像或回憶,彷若自遙遠之地與彼方的重新連結。

歡迎您,在活動期間進入「寫給《異地之家》」,書寫一封給「家」的信,我們將在6/1後寄出,並讓它成為《異地之家》的一部分,您的參與將成為我們的共同創作。


《憶・家炊》

  • 活動時間:2021/5/22-30
  • 活動說明:

看完《憶由味進之一:憶家・炊》,您是否也願意與我們分享屬於自己家中獨特的味道呢?

歡迎您前往臉書「2021《義家藝館》家x書 線上展」之討論區,在《憶・家炊》貼文留言處,留下讓您沒齒難忘的料理記憶100-150字與照片一張。您的參與,將成為本次線上展的一部分喔!

《疫・家食》

  • 活動時間:2021/5/22-30
  • 活動說明:

在Covid-19疫情肆虐的同時,在家用餐成為臺灣人共同抗疫的日常與記憶。

歡迎您前往臉書「2021《義家藝館》家x書 線上展」之討論區,在《疫・家食》貼文留言處,上傳一張照片,與我們分享今日餐桌上的家食,並為這幅餐桌上的家食風景命名。您的參與,將成為本次線上展的一部分喔!

「家」換你書:主視覺超拼貼

  • 活動時間:2021/5/22-30
  • 活動說明:

《家x書:關於家的重新書寫、包覆與想像》線上展主視覺,由不同色塊拼組成一個如「家」的圖像,但這個家並非那麼具體明確,家之於每個人的形象與意義既是多元,亦可能超乎常規的想像,妳/你的「家」又是什麼樣的家?

活動期間,請依照下列步驟完成任務:

  1. 自行下載主視覺線稿,或是突破線稿的框架
  2. 大膽使用不同媒材,拼貼妳/你心目中的家
  3. 更歡迎妳/你與家人一同創作
  4. 拍照回傳於「2021《義家藝館》家x書 線上展」討論區,「家」換你書貼文留言區

《憶家共舞》

  • 活動時間:2021/5/22-30
  • 活動說明:

《義家.家憶》舞者透過肢體語言,述說韓戰反共義士的生命故事,與他們對家的追憶。

邀請參與者依以下步驟完成任務:

  1. 尋找一處家中最具「家」回憶的角落或空間
  2. 使用具縮時攝影功能的攝影工具
  3. 以日常或創意的肢體動作,連結自身對於家中角落或空間的回憶與感受,與角落或空間共創四個靜態姿勢,每個動作停格20秒
  4. 將影像上傳臉書「2021《義家藝館》家x書 線上展」之討論區,《憶家共舞》貼文留言處,並加註100字,告訴我們妳/你和這個家中角落或空間的回憶

《以舞回憶》

  • 活動時間:2021/5/22-29
  • 活動說明:

看完《義家.家憶》,您是否願意分享記憶中對家的感受,讓藝術家教師試著詮釋您珍藏的「家的回憶」呢?

歡迎您前往完成「砌磚成家」互動區,藝術家教師將展演期間選取三位觀眾,以一分鐘之內的即興舞蹈,回應您的參與。


藝術家教師對談
《書婷聊聊》

活動日期:5/26(三)
活動時間:7:30-8:00 p.m
活動網址:於活動前5分鐘公告

活動說明:
參與式的創作與民眾的參與,在美術館內的許多藝術創作愈加顯著,不再是藝術家的主觀的敘述,邀請觀眾加入參與、分享、交流成為作品不可或缺的過程,亦讓作品意義及語彙更貼近觀眾。

在COVID-19 疫情下,線上展示與網路媒介的快速分享似乎也為參與式創作締造不同的貼近可能。

進來與藝術家教師張書婷聊聊:

  • 「砌磚成家」參與式互動創作概念
  • 如何參與「砌磚成家」作品
  • 參與式創作的特色與可能
  • 關於「家」,在疫情生活下「一人成家」的生活與安好

藝術家教師對談
《義家憶曲》

活動日期:5/27(四)
活動時間:7:30-8:00 p.m
活動網址:於活動前5分鐘公告

活動說明:
家可以讓妳/你想到什麼樣的音樂呢?是開心還是難過,是希望還是失望,或是矛盾與複雜的糾葛並存?疫情嚴峻的當下,在家或在外地無法回家的你,又會想起什麼關於家的音樂呢?

本直播活動將從「砌磚成家」的回應找尋靈感,歡迎妳/你參與「砌磚成家」,將連結您與家的音樂,與透過音樂所追憶一切有關「家」的故事寫下,與我們分享!完成任務的觀眾,就有機會在《義家憶曲》直播活動與我們互動。

歡迎在空中與盛鈞分享:

  • 家中有什麼常出現在生活中的音景或聲響嗎?
  • 因為疫情而在家中的期間,有發現家裡有什麼平常沒注意到的聲音呢?
  • 妳/你記憶中家的音樂與聲音

藝術家教師對談
《家的途徑》超拼貼對話

活動日期:5/28(五)
活動時間:7:30-8:00 p.m
活動網址:於活動前5分鐘公告

活動說明:
藝術家教師於直播中進行「『家』換你書:主視覺超拼貼」互動活動,與主持人邊做邊聊自己在2021義家藝館,進入三峽臺北榮譽國民之家,認識韓戰反共義士伯伯與田野踏查的經驗,延伸出現地展演的構思;又因疫情變化,轉為在校園中的館外展;最後仍因疫情急轉直下,演變成線上展的創作過程。

藝術家教師在《家的途徑》不斷變化的版本中,始終在探討,什麼是家?自己與家的連結又是什麼呢?

期待藉由本次直播的過程,與線上的妳/你一同分享創作絞盡腦汁的過程和家的途徑是什麼,邀請妳/你一起來超拼貼對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臺北榮譽國民之家
2021《義家藝館》策展團隊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